close

縱然不願意承認, 但有些事情, 還是阿咩尼啃, 又稱美帝, 做的又絕又好啊!

 

在台灣已經習慣被櫃姐以皮笑肉不笑的態度對待, 在名品專櫃也常常要先被全身打量,

有時候還會不小心看到櫃姐的晚娘臉跟白眼,

(特別是P牌跟C牌...之前想買個皮夾, C牌櫃姐的臉臭到我懷疑他閉結或是勞塞)

5年前到美國虛度光陰的那三個月, 真的讓我感受到甚麼叫做真正的"客服"及"客戶至上",

就說在美國是虛度光陰嘛~閒來無事當然就是要到各大shopping mall跟outlet進貢,

我受寵若驚的發現, 無論是穿金戴銀, 全身充滿logo,

或是以鯊魚夾上頭, 完全素顏的運動服裝扮靠櫃, 櫃哥櫃姐的態度完全一致,

他們的臉上絕對是掛著發自內心的笑容, 有問必答,

就算試穿/試用完一樣也不買, 多數也都不會立刻現形, 從聶小倩瞬間變成黑山老妖這樣...

經過觀察下來, 在服務態度方面...

美國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次在Neiman Marcus Nars專櫃, 讓櫃姐替我畫了一個超完整的妝,

理由只是因為晚上要出去玩...然後就跟櫃姐嘻嘻哈哈的邊聊天邊化妝,

完妝之後櫃姐還開心的祝我玩得愉快, 隔一個禮拜立刻跟他打包一堆東西, 皆大歡喜!

台灣

不禁遙想起還在唸大學的時候, 陪剛要開始化妝的妹妹到台灣蒐狗R牌化妝品專櫃挑眼線筆,

櫃姐全程面無表情就算了, 拿著準備買的眼線筆的試用品, 請他教妹妹小技巧,

那個黑山老妖竟然板著一張臉, 把手靠在他的櫃上, 完全沒有動作的說,"沿著眼睛塗上去就好了"

有心踢館的人會說, "他說得沒錯啊!" 他說的真的是沒錯...

但這就跟人家問飯要怎麼吃一樣, 懶得回答的時候, 會回答, "用嘴吃..."

不過有生腦袋的人都知道這不算是一種答案

法國巴黎

前不久剛跟妹妹去了一趟巴黎, 在去之前就已經做好被種族歧視的心理準備,

第一天晚上, 我們到一間幾乎都是當地人才會造訪的餐廳,

進入餐廳後, 我們禮貌性的問reception的服務人員, "請問我們可不可以自己選擇位子?"

畢竟天氣很好, 傍晚的太陽很舒服, 風又很涼爽, 當然是要坐在戶外的坐位!

而且就算是在台灣, 客人說想要選位子的時候, 除非位子有人訂了, 否則也沒有被拒絕的理由吧!

然而Reception的服務人員, 出乎我們意料的,

下巴抬得老高, 用鼻孔對我們說"NO, YOU CANN'T"

重點是開始用餐之後, 我們看到許多法國人問都不問, 坐進自己想坐的位子, 

然後, 服務人員立刻衝過來驅趕他們, 重新安排座位...太妙了!

關於Refund買錯, 或是不管怎樣都不想要的東西...

美國

因為近幾個世紀都是美帝在控制的, 所以自然而然就把世界上的白人國家都想成跟阿咩尼啃一樣,

美國的法律保護消費者到了一個極致, 企業對於客戶至上這一點也是做到淋漓盡致,

曾經在某知名購物網站買了牛仔褲寄到美國朋友家, 再請朋友轉寄台灣,

在台灣收到之後才發現尺寸跟款式跟我當初下訂付款的東西完全不同!

當下立馬寫信去客服信箱罵人, 開頭就是寫什麼"我是死忠客戶, 這次讓我很失望..."這種屁話,

客服不但立刻道歉, 承諾連同從台灣寄回的國際運費一併退款給我, 還給我coupon,

退款沒幾天立刻就收到, 而這距離我下定已經過了好久好久....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有次到當時住的地方附近超市買了一罐洗碗精,隔天發現竟然降價了!!

室友說這種虧絕不能吃! (其實也差不到1元美金吧)

於是我們兩個就肩併著肩, 手拉著手, 前往超市refund, 同時重買一模一樣的洗碗精,

走去超市的途中, 我也不知道是發了甚麼羊癲瘋, 超開心的大甩裝著洗碗精的袋子,

到refund櫃檯, 拿出洗碗精的那一瞬間, 我大傻眼!! 因為洗碗精整個外漏了1/5...

我正準備解釋, 然後放棄refund的那一刻, 櫃檯的人說: 沒關係。然後收下洗碗精, 把退款給我!!

逆侃侃, 這種服務哪邊才有啊啊啊!!! 啊咩尼啃才有!!!

英國

之前就聽說朋友在英國Argos買的wireless router完整包裝不給refund/exchange,

於是今天懷著忐忑的心, 到英國國民品牌去refund我昨天才買的被套跟枕套組,

走到customer service counter, 服務人員拿著我的完整包裝被套跟枕套組還有receipt,

竟然轉頭問他的主管/同事, 這個樣子可以退嗎?

我心想, 所以還真的有不給退的這回事耶...

幸好他最後還是讓我退了, 否則我真的又要用吵架來練英文了

針對服務熱誠度及臉上的表情來觀察的話

美國

要說啊咩尼啃是個提供首屈一指客戶服務的國家, 其實一點也不為過,

就算服務人員是虛情假意的問好, 至少演技也是一流的,

噓寒問暖, 詢問需不需要幫忙的時候, 臉上9成會掛著微笑,

會出現閉結臉的, 只有少數的惡劣服務人員, 或者是門口的security,

法國巴黎

這個觀察只是針對法國巴黎這一個城市而已,

因為目前為止, 法國我也只去過巴黎跟馬賽兩個地方, 馬賽則是我到過最熱情友善的城市了,

在法國巴黎, "顧客永遠是對的", 這句話, 在大多數的時刻是不存在的!

多數店主的心中, 應該只有"不要就拉倒","我不想賣給你" 這兩句話吧~

當然我們也曾經遇到友善的店家, 但真的是僅僅少數幾間而已...

印象中最深刻的, 是在巴黎le Sentir站附近的市集, 一間紅白酒專賣店,

我跟妹妹拿著白酒到櫃檯結帳, 櫃檯的小姐眼睜睜的看著我們走向他,

立刻轉身到他身後的小房間, 拿起他的果汁, 打開他的電腦,

他甚至稍稍看了我們幾眼之後, 假裝我跟妹妹不存在...

我們在櫃台前等了一會兒, 開始有自覺這個人是故意的時候, 他的男同事走了過來,

不過一句道歉也沒有, 只是有點生氣的問那個女的在幹嘛, 然後替我們結帳,

這應該是我遇過最惡劣的經驗吧~ 已經是種族歧視了!!

英國

到英國兩個禮拜以來, 逛街購物, 與各行各業的人接觸, 幾乎是每天都在做的事情,

他們給我的感覺是, 無論在什麼情況下, 服務人員臉上的表情永遠像security一樣嚴肅,

剛搬進宿舍的第一天, 立刻發現提供的設備不齊全, 火災偵測器甚至故障, 不停發出高頻的尖叫聲, 

我們趕在他們無敵準時的下班時間之前到櫃檯告訴服務人員,

服務人員繃著一張臉, 要我們等到明天才願意替我們處理,

我很納悶, 因為設備有問題應該是他們的問題耶!

為什麼繃著臉的是他們, 至少應該演一下抱歉的眼神吧!

總之在陳董的堅持之下, 好不容易他們才答應當天晚上9點前會把這兩項問題解決,

替換設備的人員把髒得不得了的微波爐拿給我們的時候, 臉上的表情也是跟閉結一樣,

就連我跟他說"這麼髒沒有關係, 我清一下就好, 不需要拿新的給我"

他聽完之後, 也是繃著臉跟我說"謝謝" 可能全世界的人上輩子都欠英國人錢吧!

兩個禮拜以來, 無論是購買車票, 購買生活雜物, 處理宿舍的事情...etc

英國人9成幾乎都是繃著一張閉結x勞塞的臉...腸胃真的很差耶! 好口連...

-----------------------------------------------------------------------------------------

默默中的社會觀察之微不足道小結論是:

美國真的不等於全世界, 就算是幾百年前來自於同一塊土地的英國,

就算是說著同樣的語言, 對於事情的處理態度還是不一樣,

最後...儘管認識我的人都了解我對美帝的看法,

不過我真的衷心的佩服這個國家的邏輯訓練, 執行能力, 還有客服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